公示公告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6-06 11:50:51

各党总支、党支部: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党支部开展工作、党员参加党的生活的制度保证,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规范完善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省直工委转发《山西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晋直组字〔201819号)精神和局党委文件,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参加对象

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党支部全体党员,也可根据活动主题,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骨干、群众代表等参加。院党委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发挥好“头雁”效应。

三、活动要求

主题党日活动必须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注重时代性,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结合落实院党委关于全院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的要求,经常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工作指导,激发党支部活力,坚持常抓不懈,让党员养成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1.主题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局、院中心工作,结合党支部和党员特点,创设活动主题。党支部在院党委对全年活动作出安排的基础上,结合支部实际,进一步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党委要加强指导把关,确保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做到不偏、不空、不虚。

2.时间安排。确定党支部每月第一周周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要注意处理好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七一”等重大节庆日期间,要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性的主题党日活动。

3.组织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活动。也可根据活动主题和工作需要,以总支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对共办等形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党员尽可能参加活动,党员人数较多、不便集中组织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元开展活动;野外一线党员参加活动确有困难的,经党支部批准,也可采取网上学习、微信交流、回驻地后“补课”以及其他方式参加活动;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党员参加活动。

4.活动程序。主题党日活动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活动开展前,要提前告知党员活动内容和要求。活动结束后,可以通过书记点评等多种方式做好活动小结。活动举办场所应悬挂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徽。

5.活动形式。党支部要紧扣活动主题,创新形式载体,通过邀请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等讲党课,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党建示范点等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入党宣誓、重温誓词、诵读党章、党员过“政治生日”、廉政教育、技能比武、建言献策等活动,着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效果。要充分发挥各类网上学习平台作用,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开展“微党课”等。

四、活动内容

党支部要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确定具体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过“政治生日”、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教育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安排和本党支部的决议。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增强党性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讨论决定本部门重要事项,团结和组织党员群众完成本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

4.报告党支部工作,讨论党支部工作计划,研究党支部建设的重要问题。

5.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6.按规定集中缴纳党费。

7.为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

8.按规定进行党务公开。

9.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公开承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扶危济困等活动,组织党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0.开展党内激励关爱帮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11.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好“党员先锋行”等实践载体,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实现中心工作和院重点任务。

五、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院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指导,要把握不同党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工作生活特点,在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措施上提出具体要求,并把该项工作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党办要采取随机抽查、派员参加等方式,对活动进行指导检查,加强日常管理。党支部书记要精心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做好活动记录。

2.注重活动效果。主题党日活动必须防止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保证活动的严肃性。严禁以主题党日活动名义游山玩水、观光娱乐等。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解决党支部自身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统一起来。对搞形式走过场、敷衍了事的党支部,党委要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不负责任、工作不力的党支部负责人,要进行诫勉谈话。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依据。

4.加强工作保障。院党委要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造条件,提供坚实保障。要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推动党组织活动场所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大党建活动经费保障力度,多渠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经费,要加强对活动经费的使用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开支。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推广经验,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院党委办公室

201866

上一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方案
下一篇:关于“七一”期间支部书记讲党课的通知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