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首页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原山西省煤炭地质114勘查院)组建于1954年3月,是我国首批组建成立的专业煤田勘探队伍之一2021年12月完成转企改制,隶属于山西省地质集团,驻地位于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注册资本金3.7亿元。

公司目前共有911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46人内设7个机构和11个生产业务部门一个院属全资企业为山西创能地质勘查有限公司,一个控股股份制企业为山西金地煤层气勘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拥ZJ20、ZJ30、ZJ40型石油钻机,HXY-6型、HXY-8型绳索取芯钻机、CMD100型车载钻机、美国雪姆T130XD型多功能车载钻机、SK-2000型综合录井设备、GJC40-17Ⅱ自动混浆固井设备、V8电法工作站、多功能数字测井车等国内外各类先进设备500余台套。曾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地质勘查先进单位”“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全国地勘行业模范地勘单位”“首届煤炭行业优秀地质勘查单位”“抢险功勋单位”、“山西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1991年被国务院四部委授予“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2013年荣膺“中国百强地质队”。

多年来,一一四院有限公司从单一的煤田地质勘探,逐步发展为涵盖煤炭、煤层气、水源、石油资源勘查、地球物理勘探、水工环地质调查与治理、地质灾害防治、测量测绘与地理信息、铁路公路建设工程勘查等多专业技术及施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勘查队伍。组建来,累计完成各类钻探工作量近400万米,提交大型地质报告150余件,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000多亿吨,发现大、中型矿床百余个,先后有20余件报告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在煤炭地质综合勘查服务、煤层气勘查与资源评价、大口径特种钻探小口径绳索取芯深孔钻探以及矿山抢险救援等领域具备丰富经验及特色优势为我省潞安、晋煤两大矿业集团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厚实全面的基础支撑。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新能源、矿山地质、社会地质“三个转向”发展,“地质服务+”为牵引,积极拓展地质服务领域,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孕育发展新格局。新能源方面,先后完成山西省页岩气地质调查及评价、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及共探共采选区研究等项目施工任务,为全省煤层气增储上产提供了坚实保障完成天然气水平定向井施工地热勘查井钻探施工在深部煤层气勘查和地热勘查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矿山地质方面,积极参加省内外矿山抢险救援,出色完成了3.28”王家岭矿等煤矿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受到了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授予“抢险功勋单位”称号,纳入长治市应急救援体系,成为全省矿山抢险垂直救援领域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拓展非煤产业服务领域,为煤矿生产和绿色矿山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综合资源勘查能力得到提升社会地质方面,完成辛安泉域岩溶水水资源承载力评价项目提供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拓展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参与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调查完成土地确权,国土调查,拓展航空摄影测量业务承担高铁工程地质勘探专项调查项目,参与公路建设地质勘查项目竭力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在生态地质、地理信息与城市地质等新兴领域实现突破

展望未来,公司将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为主线,大力开拓市场,稳步推进企业发展,着力构建钻探施工和地质技术服务“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产业格局,努力成为深部找矿能力突出、地质技术支撑服务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

 领导班子10.31.jpg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