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勘信息

聚焦两会:革命兴煤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作者: 时间:2016-03-11 11:47:31

36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王儒林面对提问时表示,从山西实际看,经济困局主要病根是在供给侧,当然有需求侧的问题,但是病根是在供给侧,要害是结构性的,产业结构一煤独大,要素结构过多地依赖资源型的投入等等,不适应市场结构需求变化。

供给侧结构改革问题上,王儒林指出首先要盯住煤炭彻底改革,挖煤、卖煤、烧煤的老套子,扩大有效供给,强化优质供给,创造新的供给。

第一,就是着力抓好煤炭的清洁化、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归根结底,办法要靠创新,这个比如传统的煤转化成油,我们就要走发展高端产品的路子,像煤制高端燃油、煤制高端润滑油、煤制高端溶剂油,价格高、市场潜力大。不但是油品,我们还可以生产系列高端的蜡产品,煤基的比石油基的更有优势,我们就是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办法对企业全力支持做大做强。

二是要着力抓好煤炭伴生资源的开发利用,煤炭可以说浑身都是宝,比如说煤炭里面含锂,经过测算,它的潜在价值量,相当于煤炭自身的价值。而且煤中不仅是锂,还有镓等等,可以实现工业化开采利用的宝贵资源。而且山西的煤炭还发现了煤珀,都是有机树脂形成的化石,实际是难得的宝石,有关机关预测潜在价值量过煤炭资源,所以,我们要咬住煤炭伴生资源开发利用目标不放,力求在科技创新上实现突破,煤中伴生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非常大。

第三,着力抓好煤替代石油基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比如说,甲醇就是车用很好的替代燃料,各方面数据资料证明甲醇作为汽车燃料节能环保减排经济效益也好。尤其是我国基本国情是缺油少气,但是煤多,我国必须解决石油替代问题,煤炭将是最好的替代石油资源的选择,这件事情做好了,对我国资源安全问题意义重大。

总之,山西要下决心走出一条革命兴煤的新路子,解决我们煤炭供给侧的问题。

王儒林说,煤炭表面看是很黑,实际是干净的、是绿色的,煤炭也是宝贵的,我们要全面对它进行开发利用,实际煤炭也是高尚的,燃烧了自己,温暖和照亮了别人。重新认识了煤炭就等于重新认识了山西,山西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之日,可以说就是山西彻底改变形象之时。

上一篇:以结构性改革促进困难行业脱困发展
下一篇:山西:煤层气勘查开采今后在“家门口”审批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