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勘信息

探索矿权市场化,山西煤层气改革“破冰”

作者: 时间:2018-01-17 15:16:29

加大开发、利用煤层气,关系山西从“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转型

20178月,《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出台实施,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煤层气勘查开发的专项规划。《规划》介绍,我省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但目前建成及在建地面煤层气产能只有77.09亿立方米/年。

加大开发、利用煤层气,关系我省从“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转型,但我省的煤层气开采存在矿权的机制性障碍。

“煤炭矿权和煤层气矿权是分置的,这导致山西省煤矿区的煤层气矿业权,绝大部分属于中石油、中联煤层气等非煤炭开采企业,煤矿企业落实‘先抽(气)后采(煤)’需要同气权单位协调。”我省一家煤炭业研究人士记者介绍。

在此背景下,我省开始了煤层气矿业权出让的破冰之旅。

7家新企业正式进入煤层气勘查开发领域

2017119,受国土部委托,我省公开招标出让了10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最终除蓝焰集团外,另有7家新企业进入煤层气勘查开发领域,与省国土资源厅正式签署探矿权出让合同,10个煤层气区块三年拟投入10.73亿元。

7家新企业正式进入煤层气勘查开发领域,标志着我国煤层气矿业权公开竞争出让、市场化配置煤层气资源新机制的正式建立。”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建春表示,实施煤层气勘查区块竞争性出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2017年全国油气矿业权出让改革三大重点任务之一,更是我省实施煤层气矿业权委托审批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10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探矿权公开招标出让,也意味着新投资者按照市场方式进入的格局已经形成。

2018年,我省将继续深化煤层气矿业权审批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资源配置市场化力度,拟继续公开出让15个以上煤层气勘查区块,鼓励各类投资公平、平等参与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借矿权改革增加煤层气供给

2017年,我省实施重点项目,促进找矿有新突破。”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周际鹏介绍,围绕破解煤层气产业发展瓶颈,省国土资源厅重点实施了沁水盆地中部地区(榆社—武乡)深层煤层气资源调查、北部新区域(山阴—怀仁)煤层气页岩气调查、全省煤炭采空区煤层气资源调查评价。

三个煤层气页岩气资源调查项目,着力在探索新层位、引导新区域上寻求突破。其中,榆社-武乡深层煤层气资源调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土资源部专家初步论证,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属超大型气田,具备建设大型煤层气产业基地的资源条件;山阴-怀仁煤层气页岩气调查项目,发现大同盆地有寻找常规油气资源前景,为我省的能源勘查与开发指明了新的方向;全省煤炭采空区煤层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已经完成870平方公里采空区调查,预计采空区煤层气资源量311亿立方米,每年可为全省增加1亿立方米产能。

据了解,山西是国内煤层气探明储量和利用量最多的省份。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5784.01亿立方,约占全国的88%2015年,山西省地面抽采煤层气和煤矿瓦斯抽采总量达到101亿立方米,煤层气的抽采量和利用量占全国的56.1%66.4%

煤层气价格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

煤层气价格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20174月出台的《山西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放开煤层气出厂价格,煤层气出厂价格由生产企业自行决定。在此之前,我省还发文鼓励煤层气生产企业和终端大用户直接协商确定交易价格。

20171245日,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省金融办副主任王晓千,率国资委、金融机构联合调研组赴晋煤集团等省属国企,就国有企业“腾笼换鸟”、煤层气板块专业化重组等课题调研。

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探索新技术,开拓新市场,加快专业化重组步伐,全力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

事实上,2017112526日,国新能源和蓝焰控股先后发布公告,确认此前媒体报道的山西省筹组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燃气集团”)的消息属实。

山西燃气集团的定位是“山西省内唯一的燃气产业发展全产业链专业化公司”,成立后,将是国内首个集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道和下游燃气终端为一体的超级省级天然气公司。

不过,煤层气价格体系仍不完善,这意味着煤层气价格市场化运行还有广阔空间,业内人士建议煤层气参照天然气的定价机制,设立基准价格指导线,对居民用气限定最高价格、非居民用气限定最低价格。(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上一篇:太原市首个干热岩供暖项目启用
下一篇:三张动图带你读懂2017能源大数据!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