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勘信息

山西日报:【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我省煤层气产量突破56亿m3

截至目前,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m3,利用量约占全国90%

作者: 时间:2019-03-04 14:48:13

煤层气是优质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煤层气对我省推进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全省煤层气企地对接暨技术交流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12月29日,我省煤层气产量达到56.3亿立方米,利用量约占全国的90%。

我省是全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统计数字显示,我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产能占全国的96%。截至目前,全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立方米,致密砂岩气探明储量3509亿立方米,运行钻井达到1.5万余口。

我省对煤层气的勘查开发较早,煤层气行业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据省自然资源厅油气处处长连碧鹏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省就开始了小规模井下瓦斯抽采。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地面抽采试验阶段。2005年以来,高阶煤、中低阶煤煤层气和致密气开发利用技术相继突破,煤层气勘查开采进入产能建设和规模开发阶段。

2017年,我省招标出让10个煤层气区块,其中,柳林石西、和顺西、武乡东3个区块已成功出气点火。2018年重点推进大宁-吉县、沁南等10个重大煤层气项目,目前已完成投入21亿元,新建产能6亿立方米/年。在旧有的区块中,潘庄、郑庄、石楼西、大宁-吉县、保德、临兴等6个区块,贡献了全年产量的70%。再加上中石油煤层气、中联煤层气、中石油华北油田、晋煤集团,以及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我省煤层气年产量达到56.3亿立方米,为优化能源结构、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弥补冬季天然气缺口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省煤层气开发逐步实现产业化,包括煤层气勘探开发、井下抽采、气田集输、压缩和液化、槽车汽运物流、城乡居民燃气、瓦斯发电、装备制造等,初步构建了上、中、下游一条完整的煤层气大产业链。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介绍,为进一步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步伐,推进增储上产,下一步将在复杂矿区联合攻关、低产井技术改造、新区块加速勘查、“三气”共探共采等方面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同时,加快榆社-武乡大型气田勘查开发,晋城矿区深部煤层气、鄂尔多斯盆地东缘页岩气、临汾地区东部煤层气资源评价,3500亿立方米致密气储量转产量,力争两年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的产能。

 

 
上一篇: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 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下一篇:《绿色勘查指南》发布实施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