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专栏

树良好道德风尚 建和谐文明家庭

作者: 时间:2018-03-27 16:07:35

在我所住的114家属院,有这样一个家庭,它的每一个成员都朴素而默默无闻,既没有较高的学历,也没有显赫的社会地位。他们不会高歌豪言壮语,为自己的朴素和善行做粉饰,却实实在在地践行着孝老爱幼、相敬如宾、邻里和睦、勤俭持家、忠厚待人的传统美德,他们用真诚的价值观和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文明家庭的诗篇。这就是闫慧军、 闫素青家庭。

一、大难来时无畏惧,相濡以沫渡难关。

2002年元旦,对闫慧军一家来说是一个灾难的日子,一向身体健康,以能工巧匠出名的父亲闫新裕突然昏倒了,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颅内出血80毫升,全身无意识,深度昏迷。医生摇着头劝家属放弃,说就算醒过来也是植物人。这无疑给了全家一个晴天霹雳。当时闫慧军由于单位效益不好,处于放假待岗状态,只能靠着修理的手艺给私人老板打工,以维持生计。他爱人素青没有工作,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母亲又身体孱弱,孩子尚且年幼。父亲这一倒下,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他的身上。舍弃亲人,或者拿一笔巨额的医疗费来抢救,并且面对将来源源不断的医药费开支,对他来说都是艰难的选择,他好像一下子懂得了生活的沧桑。关键时刻,还是爱人素青站了出来,她坚决要求医院全力抢救,绝不放弃。她的果敢和决断深深的打动了闫慧军,也鼓起了他勇挑重担、面对现实的勇气。

好在上天眷顾,亲人的不舍和强烈的求生意识将闫新裕从鬼门关拽了回来,手术后他慢慢恢复了意识,但是下半身却永远地失去了知觉,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因为他的病变得捉襟见肘。父亲后期的康复治疗以及家庭的正常生活成了闫慧军努力挣钱的最大动力。为了让他安心,爱人素青包揽了全部家务,抚养孩子、洗衣做饭,帮着婆婆一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给他宽心,扶着他做康复训练,给他清洗衣物,日复一日,至今十五个春夏,毫无怨言。 在家人悉心的照料下,闫新裕渐渐走出了最初的心理阴影,开始乐观而坚强的面对生活,生活渐渐走出阴霾,驶上正轨。

二、爱岗敬业获五小奖章,洁身自好建文明家风。

 2006年,闫慧军结束待岗,返回单位上班,成了第三工程处的一名柴油机修理工。而立之年的他在生活的锤炼下变得坚强,成熟,且非常敬业。他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不计得失,是处里的技术骨干。常常是别人干不了的活他能干,别人不想干的活他来干。长期的工作实践让他的修理技术越来越精湛。并且他还喜欢开动脑筋,独辟蹊径的解决问题。当他发现钻机施工中,柴油机工作时产生的巨大噪音给工人和附近村民带来很大困扰时,就发挥个人心灵手巧的特长,多方查找资料,反复琢磨,多次试验,利用废旧铁皮盒零部件重新组合改造后,发明了自制消音器。该消音器在实际运用中不但有效降低了噪音污染,而且有助于柴油机高空排放废气,工作时不起灰尘。加之其卧式的精心设计,更使其具备了装卸快捷、运输方便的优点。此款消声器解决了柴油机噪音对当地农民和养鸡场的干扰,避免了钻机与地方发生不必要的纠纷,降低了赔偿费用,得到钻机工人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2015年,该项目在省直工委开展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中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为单位赢得了荣誉。

不但如此,生活中闫慧军还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与坏习惯沾边的事他几乎都不做,仅有的业余时间不是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就是琢磨各种机器的构成和修理。逢冬闲放假的时候,还常常主动要求加班、值班,把大多数的时间都消耗到了工作岗位上。曾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岗位明星。他还写得一笔好书法,无论硬笔或软笔,信手掂来,刚劲挺拔,字如其人。2011年,他的书法作品在局年度职工文化艺术书法比赛中获三等奖。他爱人素青也是一个朴素的人,拥有着中国家庭妇女典型的传统美德,简朴、勤劳、热情,除了把自己的小家收拾的干净利落外,还常常帮助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院里有很好的人缘。2015年单位为了照顾她家,把她安排在后勤上班,负责楼里的卫生保洁。她十分珍惜这个机会,总是早早上班,把楼里楼外收拾的干干净净,得到职工好评。长期以来他们夫妇就是用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为家庭建立起了良好的家风。

三、继承传统品学兼优,良好风尚代代传承。

熟悉闫慧军家的人都知道,十几年来他们虽然生活清苦,却过得井井有条,不卑不亢。他们并没有在生活的重压下放弃对自己和对家人的要求,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小生活在简朴家庭中的闫博文继承了父亲闫慧军踏实淳朴的性格,他好学上进,阳光开朗,并且自小就表现出对机械的浓厚兴趣,一心要成为像爷爷和父亲一样的人。初中毕业后,他顺理成章的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治市华北机电学校,并且因为成绩突出,表现优异,在学校屡获表彰。2014年,他还在学校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数控车加工技术一等奖。这不仅是对他个人成绩的一个肯定,也是对他所选专业以及他追随父亲、爷爷脚步的一个肯定。中专课程结束,他顺利被学校推荐到北京的大企业实习,并获得实习单位领导和师傅的一致好评。在学校闫博文还是班委成员,除了帮助老师管理日常班务外,还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文体活动,并多次获得好成绩。目前他正在大二学习,课程不紧张时,会抽出时间来去陪爷爷奶奶说话,或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十九岁的他是爷爷眼里的骄傲,也是父母心中渐渐成长起来的男子汉。而这恰是闫慧军夫妇长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结果。

同声若鼓瑟,合韵似鸣琴。关于闫慧军家庭的事迹还有很多,并不能全部道来。他们只是人群中普普通通的成员,却秉持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家和万事兴为根本,用最朴素的行动,把家庭经营的有声有色,稳固和谐。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的是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文明健康的家风,正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要求的:文明、和谐、敬业、友善,而这不也是文明家庭的基本准则和具体表现吗!(测绘技术中心:靳非芬)

上一篇:2017年我院二十个群众性活动组织活动纪实
下一篇:院工会组织开展庆“五一”活动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