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勘信息

煤炭行业进入“四期并存”阶段

作者: 时间:2015-11-14 09:44:42

 

据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9日说,当前,我国煤炭行业由持续高速增长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期、产能过剩和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的“四期并存”发展阶段。
从发展速度看,随着国家调控能源消费总量,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全国煤炭消费年均增加2亿吨、增速10%左右的时期已经结束,煤炭需求增速放缓将成为一种常态。
从发展模式看,国家推进能源革命,优化煤炭产业布局,传统的依靠上项目、铺摊子、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发展必须转向依靠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从发展动力看,煤炭行业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为支撑,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攻克关键技术,推动行业发展从高强度资源投入型、劳动密集型发展向资源节约型、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
从发展目标看,根据国家能源战略行动计划和相关研究,到2020年、2030年、205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还将保持在62%、55%和50%左右。
在王显政看来,国家推进能源革命,优化煤炭产业布局,传统上依靠上项目、铺摊子、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发展必须转向依靠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促进煤炭生产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开采方向发展,实现由数量、速度、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
今年年初中国煤炭工业协发布的《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情况通报(2014年度报告)》中指出, 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煤炭需求强度进一步降低。同时,我国煤炭产能已经超过40亿吨,在建规模10亿吨以上,煤炭产能释放压力加大,全球煤炭市场差能过剩,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另一方面,国家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生产建设、治理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和限制劣质煤生产和消费,煤炭产量盲目增长势头将得到遏制。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性改变,企业经营的压力依然较大,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煤炭需求增速放缓将成新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煤炭行业要“悲观”。
王显政表示,根据国家能源战略行动计划和相关研究,到2020年、2030年、205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还将保持在62%、55%和50%左右,煤炭消费总量将达45-48亿吨。
在此背景下,王显政寄望中国着力提升矿业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发掘“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培育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实现与东道国和当地社会互利共赢发展。
上一篇:山西将用三年时间实现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
下一篇:“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明晰:控煤炭 稳油气 促环保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