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勘信息

“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明晰:控煤炭 稳油气 促环保

作者: 时间:2015-11-04 09:45:54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十三五”能源战略路线图逐渐明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中国能源对内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保供转向系统优化,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气增风光,同时能源价格和体制改革全面提速,电力和油气领域将是主战场。而对外战略也面临调整。除了以往的获取资源外,“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借助于“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谋求国际话语权,同时,实施装备产能“走出去”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优化 控煤炭稳油气促环保
据介绍,当前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基本达到极限,雾霾严重,能源发展面临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重大挑战。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透露,“十三五”将加快建设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首要任务是控制煤炭消费,并加强煤炭清洁利用,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作为重要替代,油气开发保持稳定。之前规划2020年天然气供应达到4000亿立方米,但当前油气消费增长不及预期,目标恐有下调,着重开展页岩气和海洋油气勘探开发。
配套 体制与价格改革提速
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运营、有序开放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六大核心配套文件也出台在即。
根据文件,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布式电源用户或微网系统、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及发电企业,还有电网企业可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而油气方面,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初稿且正在加紧完善,有望在年底亮相。“十三五”期间,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在勘探开发及进口放开、管网独立的同时,将形成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调整 “一带一路”力推四大领域
中科院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共同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亚太区域能源市场一体化》主题报告认为,东北亚地区可以推动的重点项目包括,连接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人民共和国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网络建设,把曹妃甸建设成连接中俄、中亚和海上液化天然气进口与环渤海、东北亚消费市场的天然气交易中心港。
而中亚天然气D线工程和环里海油气管道,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等在内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以及中亚、西亚远距离输电线路建设等都是重点合作内容。此外,东南亚水电合作和电网建设将继续推进,未来将建设和升级四条输电线路,实现“中国—东盟”电网的互联互通。
上一篇:煤炭行业进入“四期并存”阶段
下一篇:中国制订的首个煤层气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