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作

院工会喜获“山西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作者: 时间:2018-04-17 14:43:40

山西省总工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院工会喜获“山西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418172335.jpg

114勘查院工会始终坚持把全院中心工作与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切入点”,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企业的持续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完善工会组织建设。114院工会自2009年被山西地质局评为“模范职工之家”以来,继续按照职工之家的创建标准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院工会下设了17个基层分会,20个群众性活动组织;5名专职工会干部,17名兼职工会干部,40名兼职群众性活动组织带头人,形成了较完善的工会组织网络,有力地促进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履行工会维权职责。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对全院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监督,职工代表就114院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及意见,这些建议及意见都被大会给予肯定和采纳。对于职工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在院务公开栏里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建立114院工会会员微信群、“领导接待日”,在办公区一楼设有意见箱和意见簿,及时了解广大职工的心声与诉求。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180418172339.jpg

稳定职工队伍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环境。为丰富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114院工会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因地制宜,根据群众各自兴趣爱好让职工自发成立了20个群众性活动组织。在114院工会的带领下面向本院、面向社会,蓬勃健康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院篮球运动队代表长治市威远门北路社区参加了太西街道组织的篮球比赛,与党建结对共建单位举行了篮球友谊赛;院羽毛球运动队组织队员参加了长治市“春之羽”杯羽毛球赛,分别与长治市太西社区、长治热电举行了羽毛球友谊赛;太极拳运动队请姚益唐老先生教学了《四十二式太极拳》;户外运动(登山)队、车友兴趣组、摄影兴趣组联合组织开展了陵川抱犊沟徒步活动;游泳运动队、自行车运动队、乒乓球运动队等兴趣组都开展了各自的活动。院工会对这些活动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受到会员们的一致好评与称赞。

攻坚克难技术创新,树立典型弘扬劳模。广泛开展以“五小”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各类劳动竞赛,在“五小”竞赛活动中,闫慧军研制的“自制阻性消音器”获得山西省直属基层工委“五小”竞赛优秀项目成果三等奖。王四平发明的“空气钻井口除尘装置”,不仅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给地勘行业的兄弟单位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及条件。在“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晋技术能手”、“最美地质队员”等劳动模范的带动下,114勘查院在页岩气煤层气勘查施工中,连续突破钻探孔深记录。20179月,在临汾—洪洞区块页岩气煤层气综合勘查项目,以2165.45的深度创造了山西地勘系统小口径绳索取芯钻探孔深新纪录。

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关心职工生产生活。首先是组建了“情系一线文艺演出队”,深入钻机一线进行慰问演出,向长期坚守在野外一线的职工表达敬意,丰富了钻机机组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做好扶贫解困送温暖工作,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及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冬季来临,号召我院广大工会职工以实际行动送温暖、献爱心,为帮扶点岢岚县温泉乡捐款11370元。全年看望生病住院职工4人,给他们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开展了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共为26户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36500元。向因病因灾致困的3名职工,发放了临时救助金9000元;为加入“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住院职工报销医药费14人次,全年报销金额23803元,切实缓解了职工因住院带来的实际困难。三是院工会严格执行全总、省总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各项规定。全年为会员发放福利:中秋发放杂粮和水果161250元;发放大葱8792元;春节前夕发放米面油362334元;四是为满足职工群众的阅读需求,院工会阅览室的图书、报刊、杂志及时更新,使之更好的成为职工和离退休职工们提高文化素养的阵地。五是成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重点监督职工劳动防护用品发放使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荣获“山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不仅是鼓励也是鞭策,114院工会将珍惜荣誉,在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政认可、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做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山西煤炭地质114勘查院工会  卢湘萍)

上一篇:树立遵法守法意识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下一篇:我院第三工程处分会荣获省直“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