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勘信息

王儒林:晋煤要靠创新走出困境

作者: 时间:2016-02-19 12:57:27

217日,在山西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讲话指出,山西煤炭产业走出困境,根本要靠创新。

王儒林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确保“十三五”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科技创新和全面创新,加快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培育发展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山西煤炭产业走出困境,根本要靠创新,这条路再难也要走出来。

要狠抓煤炭加工转化科技创新,把煤制油作为中间体和原料继续精深加工,生产高端化、精细化的化学产品,培育拉动山西省煤炭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高度重视煤炭伴生资源价值,对山西省部分煤种富含的适宜开发利用、应用领域广泛、潜在经济价值巨大的锂、镓、煤珀等宝贵伴生资源,切实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开辟煤炭资源利用新空间。

要加强体制和政策创新,为过剩产能开辟新的市场出路,重视抓好甲醇汽车生产和推广应用,推进山西甲醇汽车产业进入历史性新阶段。

要解放思想,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发挥自主创新优势,加大科研支撑力度,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不断取得新成果、形成新产业。

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时空上把握速度换挡节点,全力保持经济处于合理区间;把握结构调整节点,着力解决资源型结构过重问题;把握动力转换节点,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把握出口拐点,努力培育出口新优势。

要用改革的精神和办法解决问题,特别要全力做好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把推进电力价格改革、理顺电价机制作为重点,拓展省内外“两大市场”,创新激活各类用电市场,破解用电难题,加快融入全国电力市场。要坚决落实“五大任务”,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在理论上弄清楚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在实践上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以上内容来源于中国煤炭资源网,版权属于原作者及网站所有)

 

上一篇:中国制订的首个煤层气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下一篇:山西将建立四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单位地址:山西省长治市威远门北路49号   晋ICP备15004796号
山西省煤炭地质一一四勘查院有限公司  电话:0355-2612566   传真:2613005   邮箱:sx114kcy@163.com